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俄羅斯的超跑野心 Marussia Motors

分享
【終生超跑】
資料來源:Carnews 2011/01/04 一手車訊電子報 2011/01/24 Supercars.net


俄羅斯對國人來說是一個陌生且充滿許多問號的國度,讀者們較熟悉的只有俄羅斯方塊、俄羅斯娃娃,而且對Su27蘇愷戰鬥機的熟悉程度可能還遠勝於Lada吉普車,更遑論這家只有兩年歷史的Marussia Motor。 




全球車迷們首次聽到Marussia Motor這個名號是在2009年9月的法蘭克福車展,Marussia B1與B2 Hybrid概念車的現身引發了一股討論熱潮,隨後該公司還成為F1車隊Virgin Racing在2010年賽季的合作夥伴而打開知名度,兩款作品也陸續展開量產及銷售工作,並在2010年夏季將第一號新車交到客戶手中,不過最讓人感到訝異的還是Virgin Racing在2010年11月11日舉行的一場記者會,宣布Marussia Motor入股Virgin Racing而成為該車隊的股東及最大贊助商,這樣的行銷模式就如同Ferrari及McLaren,相對也讓人好奇Marussia Motor如此雄厚的資金是打哪兒來的。


Marussia Motor公司創辦人Nikolay Fomenko擁有多重身分,是俄羅斯知名的電視演員、音樂家,更是一名擁有經驗豐富的賽車手,因為對車的無比熱情而興起創立汽車製造廠的想法,運用豐富的人脈及當地充沛的資金而成功創立Marussia Motor。 


將Russia融入車廠名稱的Marussia Motors,在車輛研發與製作方面也充分發揮俄羅斯過去在冷戰時期的武器研發精神,從2007年公司成立到2008年12月在莫斯科發表該廠首款作品Marussia B1,總共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效率比現今歐美車廠平均要花3~4年才完成一部新車要高出許多,當然,畢竟Marussia Motors是一家全新成立的車廠,在產量與製作成本的考量下,援用協力廠商Cosworth供應的動力及KW生產的懸吊系統。



俄式超跑觀點 Marussia B1 

該廠首款作品Marussia B1也確實展現俄羅斯人獨特的超跑觀點,有如蘇愷戰鬥機的流暢線條及向上開啟的鍘刀車門,獨特的原創性成功博得人們對它的好感。在機械架構方面,Marussia現行的兩款作品B1與B2雖有著風格迥異的造型,但實際上兩部車均使用相同的底盤與動力機構,引擎功率輸出及性能數據完全一樣,差別只在於視覺上的風格呈現。


對這部車有興趣的讀者們若上網搜尋一下,應該會發現完全找不到歐美專業媒體提供的試駕報導,從這點可看出Marussia的腳步尚未跨出俄羅斯以外的市場,不過原廠的官方訊息也顯示在2010年7月已將第一批新車交到客戶手中,而第一家Marussia專屬展示中心也在9月10號於莫斯科正式開幕,接下來該廠還計劃於2011年第一季推出該品牌第三款作品──F2 SUV,並希望能夠在2014年達到年產一萬部的目標。不管Marussia的雄心大志是否能夠如願,我們從Nikolay Fomenko身上再次看到人因夢而偉大的熱情與執著。


整部車的製作手法仍與GT賽車相同,使用無縫鋼管所製作的車架並加上組合式的副大樑及連桿型式的雙A臂懸吊結構,而放在乘客座後方的動力系統則採縱置式擺放,車身則全部使用現今最新的碳纖強化塑料材質製成,藉此而將兩款Marussia跑車的重量控制在只有1100kg的層級。 

目前Marussia B1在動力方面有三種規格選項,入門款為300匹馬力的3.5升V6自然進氣引擎,頂級款的2.8升V6渦輪引擎則可輸出420匹馬力。 

動力系統方面,原廠提供兩款英國Cosworth生產的V6引擎及三種功率選項,入門款為300匹馬力輸出的3.5升V6自然進氣引擎,頂級款為2.8升V6渦輪增壓引擎,有360匹馬力及420匹馬力兩種設定,前者的0~100km/h加速成績為4.2秒,後者更只要3.8秒,極速達250km/h以上。 


據目前掌握的訊息顯示,B1將採限量2999部的方式販售,售價為美金十萬元,與Porsche Cayman S在伯仲之間,引進售價則約台幣450萬元。B1為Marussia成立後所推出的第一項作品,但整體的外型設計與線條看起來非常成熟,車頭面貌完全符合空氣力學概念,流暢線條搭配下壓的低扁進氣口,在提供強大下壓力的同時也能夠將氣流阻力減至最小,僅1100mm的低矮車身也將重心高度控制在最低程度。 

上掀式的鍘刀車門雖非首創,但是對超跑迷來說卻擁有強大魅力,可以快速博得人們的好感。


將視線轉到側面,極具侵略性的前傾角度與圓弧的車頂輪廓,隱約間散發出有如Su27蘇愷戰機的氛圍,而車身後半部的線條規劃也相當精彩,凹凸有致的立體曲線及完全比照超跑的大型散熱孔與後分流器,展現出一流架式。

原廠也針對客製化的個人需求而提供不同真皮內裝與內飾板色系及材質選項。 

獨特的平台式中控檯造型,顛覆了人們對超跑的既有觀點,獨特的液晶螢幕功能也成為Marussia B1一大特色。


內裝也相當精彩,看起來有如概念車的中控檯大膽採用有別於市場主流的平台式設計,且將現今最新的液晶螢幕功能運用發揮到極致,車內配有三個液晶螢幕,包括儀錶板、影音娛樂系統及取代車內後視鏡功能的後方影像顯示,如此獨特的車艙氛圍也成為B1的一大特點。

跑車桶椅的皮革紋路使用類似於Bentley的菱格紋配置,車艙空間則維持超跑該有的水準。


儀錶板採液晶螢幕與刻度顯示,方型的方向盤上頭提供了手排換檔撥片,而車內後視鏡改由針孔鏡頭與液晶螢幕所取代。 




俄式超跑觀點 Marussia B2 

相較於B1的圓滑與流暢,B2則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風格呈現,車頭一張極度前衛的大嘴巴宛如要吃掉所有阻擋它的物體,而突出的前後葉子板則散發出強大力量,讓它看起來就像是來自外星球的交通工具,在視覺上也造成一股極為強烈的衝擊。


若將B1與B2放在一起,實在很難想像這兩部車居然使用同一套機械平台與內裝架構,完全相同的三種動力級距選項、完全共用的內裝與中控檯介面,且原廠甚至也沒有刻意針對產品級距與定位而作出價格或配備的差異化調整,完全顛覆既定市場操作模式的行銷手法,讓人領教到Marussia的獨特觀點。 


俄羅斯蝙蝠車Marussia B2! 

Marussia B2是由俄羅斯超跑車廠Marussia所打造。

 兇悍的外型被媲美為俄羅斯版「蝙蝠車」! 

車尾懾人的造型也讓人稱呼它為兇惡的外星生物。 

內裝造型很奇特,但卻少了超跑的性能與運動味。 

搭載3.5升V6引擎,擁有300-420匹最大動力。

車型名稱
Marussia B1
Marussia B2
引擎型式
V6 DOHC 24V+Turbo
V6 DOHC 4V
V6 DOHC 4V
排氣量
2.8
排氣量
2.8
3.5
最大馬力
360hp&420hp
300hp
最大扭力
53.0kgm&61.2kgm/3900rpm
41.8kgm/4000rpm
懸吊系統
前後雙A
輪胎規格
245/35/20、後285/35/20
驅動方式
MR
變速系統
六速手自排
六速手自排
煞車系統
356mm碟盤+對四活塞卡鉗
//
4635/2000/1100mm
軸距
2680mm
車重
1100kg
0100km/h
4.2/3.8
N/A
極速
250km/h以上
N/A
被動安全配備
雙前座、雙側面、雙頭部氣簾
配備重點
影音娛樂介面、倒車影像、衛星導航、跑車真皮座椅、恆溫空調、雙氙氣頭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