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法拉利F12 Berlinetta:化腐朽為神奇

分享
【終生超跑】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Dan Neil 2012年 08月 31日

Dan Neil/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2款法拉利F12 BERLINETTA

們來到了位於馬拉內羅廠區附近的法拉利費奧拉諾測試賽道﹐試駕法拉力新款雙座前置引擎12缸超級跑車F12 Berlinetta。在著名的發夾彎﹐F12的高能轉彎和強力制動幾乎讓我有種五臟六腑錯位的感覺。固定在駕駛艙門上的GoPro攝像裝備已經被甩到了九霄雲外。





Dan Neil/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圖片:法拉利F12柏林尼塔評測
法拉利表示﹐F12是迄今為止旗下速度最快、威力最大、動力最強的街車﹕最大輸出功率740馬力、最高時速212英里、0-124英里/小時加速時間為8.5秒﹐速度幾乎堪比四輪驅動的布加迪威龍。碳陶剎車盤猶如地獄的鉸鏈﹐可將車牢牢剎住﹐從時速124到0英里的制動距離為426英尺。天哪﹗

F12的速度當然聽起來也很快。馬拉內羅的工程師將法拉力V12發動機的熾熱共振視為關鍵的客戶訴求點﹐因此儘量使引擎轟鳴聲達到聲浪澎湃的狀態。

6.3升紅色皺紋漆進氣歧管前端有一些奇怪的凹槽﹐這就是無源諧振器﹐它可以起到均勻密封增壓的作用。

同樣﹐等長排氣管悉心調制出第三諧波和第六諧波﹐奏響V12引擎的聽覺盛宴(因為V12是由兩組六缸組成)。無論是刺耳的尖叫﹐還是咆哮、怒吼、嚎啕﹐都能達到震耳慾聾的效果。

然而﹐不要被這種轟鳴聲和測試跑道所迷惑。F12屬於不折不扣的公路跑車﹕典雅的現代感真皮內飾、靚麗座椅、大型立體聲設備﹐還有Poltrona車載行禮箱可供選擇﹐這會讓香榭麗舍大道上的路易威登相形見絀。

F12駕駛起來也確實像一輛公路跑車。液壓傳動裝置非常快﹐是的﹐方向盤可轉向量只有2圈﹐轉向角為11.5度﹐但傳動裝置卻輕得驚人﹐幾乎沒有頓挫﹐嚴格依照賽車標準製作。

法拉利的工程師證實﹐即便關掉所有的電子裝置﹐F12汽車底盤(前叉壁、多連桿後懸掛、雙卷磁阻尼器)也能溫和糾正轉向不足問題﹐幫助駕駛者擺脫困境。

是的﹐F12非常強大﹕6.3升自然吸氣V12發動機﹐最大扭矩可達到500磅-英尺﹐七速雙離合後置電動機傳動橋。此外﹐F12的傳動系統極為靈活。如果以每分鐘1,000轉的轉速掛四檔﹐油門踩到底﹐F12能產生接近0.5 g的縱向加速度﹐直到引擎轉速達到每分鐘6,000轉。真稱得上是一場超車道狂歡。

然而﹐對於這個重達3,500磅的超級跑車而言﹐儘管配備了強大的發動機(直噴超方、壓縮比為13.5:1、8,700轉/分紅區的65度夾角V12發動機)﹐但駕駛者也沒有指望會體驗到賽道級跑車的刺激感:出彎時在踩下賽道級跑車油門的那一霎那﹐你會有一種非比尋常的感覺﹐超強扭矩會產生一種濕水泥般的強烈推背感。

與此同時﹐F12的優勢還包括一個七速雙離合變速箱。在F12之前﹐加速時會出現“打膈”現象﹐但這已足以令購車者心滿意足。F12的離合器軟硬件修正差不多消除了這種現象。事實上﹐油門踩到底﹐加速時還可獲得額外扭矩的微爆發。

因此﹐感覺F12像是一輛超級溫和、脾氣溫順的高性能跑車﹐完全可以用駕駛輕鬆、柔順、摩擦小、平衡、無懈可擊、泰然自若等美詞讚賞它。與椅背糙如電鋸般的賽車﹐甚至與法拉利的一款中置引擎跑車相比﹐F12簡直如同沙發一樣舒適。

令我迷惑不解的是﹐按理說﹐對於這般雅致的F12而言﹐法拉利所說的單圈行駛最佳成績1分23秒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2012款法拉利F12 BERLINETTA

Dan Neil/The Wall Street Journal
試駕車價格﹕330,000美元(估價)
動力系統﹕自然吸氣、直噴、48閥6.3升雙頂置凸輪軸V12發動機﹐配有可變凸輪正時系統﹔七速雙離合手自一體變速箱﹔採用電子扭矩矢量技術的後輪驅動。
馬力/扭矩﹕轉速達到每分鐘8,250轉時輸出功率740馬力﹔每分鐘6,000轉時輸出功率為509馬力
長度/重量﹕181.8英寸/3,573磅(估算值)
軸距﹕107英寸
0-60英里/小時加速時間﹕3.0秒(估算值)
0-124英里/小時加速時間﹕8.5秒(廠商提供的數據)
最高時速﹕212英里(估算值)
美國環保署油耗評級﹕城市/高速公路每加侖行駛英里數為16/23(估算值)
儲物空間﹕後排座椅打開/放倒時為11/18立方英呎
這樣的速度簡直不可思議﹐瘋狂程度令人瞠目結舌。可還記得被稱為亡命賽車2000的法拉利Enzo (2002-04)﹖這款車的最大輸出功率為651馬力﹐重量為3,010磅﹐有碳素纖維骨架、推桿懸掛和參考了F1技術後的V12引擎。Enzo單圈行駛最佳成績為1分24.5秒﹐比F12慢了1.5秒。

說得形像些。Enzo和F12併排站在起跑線上﹐出發指令發出﹐F12以1分23秒跑完一圈﹐我們又等了1.5秒後﹐Enzo才到達終點。毫不誇張地說﹐兩車間隔時間都可以賣出一個冰激凌了。

所以﹐人們可能會問了﹐怎麼可能這么快﹐這到底是怎麼實現的呢﹖Berlinetta這個內飾豐富的前置引擎大家伙怎麼可能會快過Enzo這樣一個碳化幽靈呢﹖和重量動力比有關﹖

不。實際上﹐F12與Enzo有著同樣的重量動力比(4.8磅/馬力)。既然所有參數都一樣﹐重量更輕的Enzo應該在賽道上表現得更加敏捷才對﹐但事實並非如此。

難道是輪胎在作怪﹖是的﹐絕對有輪胎的因素。又經過了十年的輪胎研發後﹐比起Enzo使用的普利司通輪胎﹐F12搭配的米其林Super Sport tires頂級高性能運動輪胎(前後輪規格分別為255/35R20和315/35R20)的抓地性和動力都大大增強。好輪胎能產生乘數效應﹐因為它為底盤工程師創造了更大的發揮空間。

制動﹖F12搭載了新一代法拉利熱剝離碳陶制動系統。最前面有大尺寸的六活塞剎車卡鉗。大尺寸剎車盤搭載防抱死制動系統、穩定性控制和磁性阻尼器﹐形成車身控制系統﹐能使F12真正實現帶剎入彎的奇跡般壯舉。我以每小時165英里的速度來到第一彎道﹐在100米標記前將剎車踩到底﹐瘋狂降速﹐當我慢慢鬆開油門時﹐允許車子出現一定程度有軟件控制的轉向過度﹐一切風平浪靜﹐如同在拉斯維加斯離婚一樣彈指一揮間。我只希望在現實生活中我的駕駛技術也能如此出色。

底盤平衡﹖答案更加接近了。F12(鋁合金空間框架和合金車身)實際上比之前的車型599GTB更加輕巧(尺寸短了2英寸﹐高度低了2.5英寸﹐重量輕了154磅。F12的重心離底盤18英寸(較599GTB的重心還低1英寸)﹐車身前後重量配比為46/54﹐與Enzo完全相同。所有這些因素使F12的槓桿動力點和極距脈輪幾乎恰好位於駕駛員脊柱的底部﹐設想你是一只蜥蜴﹐你可以理解為你長了一條紅色的尾巴。

出彎加速﹖你猜對了﹗這就是F12在費奧拉諾賽道上贏得時間的原因﹐當然也是上述所有因素的作用結果﹕巨大的低轉速扭矩﹔高級輪胎﹔新型後連桿﹔穩定底盤的磁性阻尼器﹔當然﹐還有法拉利優質的扭矩矢量後差速器﹐它能將動力傳導至後輪﹐幫助車輛轉向。

扭矩矢量後差速器軟件可計算每個輪特定轉向輸入的峰值扭矩並立刻將數值記錄下來。穩定系統甚至允許車輛上演漂亮甩尾(我計算了一下﹐在電腦系統進行糾正前﹐大約有10度的動力轉向過度)。中間完全沒有斷層﹐一切都平滑過渡。

法拉利稱﹐F12的出彎加速比599GTB提高30%﹐而方向盤轉向角度小了32%。

F12真是一頭溫柔的怪獸。法拉利再次跨越了公路跑車的極限﹐讓我這種沒有天賦的門外漢也能體驗到風馳電掣般的頂級駕駛樂趣。真是太棒了﹗

但F12 Berlinetta比Enzo快了1.5秒能帶來更多樂趣嗎﹖顯然不能﹐這意味著法拉利繼續面臨困局。為了在費奧拉諾賽道上達到無與倫比的驚人速度﹐F12需要複雜的快速自動化系統、另外一套中介軟件以及更加幽靈般的超距作用。

與其這樣﹐我寧願搭上買冰激凌的那1.5秒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